close
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買屋, 525全民配屋網房屋貸款, 525全民配屋網首次購屋, 525全民配屋網銀行貸款, 525全民配屋網好中國時報【☉甜蓮子】

等的工夫,一點兒也沒輸給其他的條件。麵糰要等,人的成長也要等。

蔥油餅鹹香中帶著的青蔥香氣,在一咬一嚼中產生的幸福感,許多人都愛。老師一個個的步驟慢慢示範,讓原本單純的麵粉漸漸堆疊出味蕾上讓人驚訝的層層美味。

打開麵粉,還來不及將鼻子湊過去享受它的香氣,便要馬不停蹄地將適量的溫水加進白撲撲的粉中,筷子要不停地攪動使之得以相黏。接著十指和麵糰產生了最密切的互動,手的溫度與之相合,雙手得要將力氣持續不斷地放進麵粉糰中,力道不能太輕像搔癢,以免徒勞無功,也不能太粗魯地像要搓揉髒衣物般把麵糰的筋度整個揉斷,壞了它的咬勁,那麼一旦放進嘴中吃起來口感全無,味若嚼蠟。

揉麵糰更是一門大學問,一邊搓揉還要一邊注意濕度,太濕或太乾的麵糰都會使蔥油餅不好吃。於是雙手要去感受水與粉的密合。水放得太多時,每一根手指全黏著濕麵糰,一團災難般的黏乎乎,乾麵粉要慢慢加進去,再慢慢把粉糰揉合,達到乾濕適中。水加的不足時,麵糰會愈揉愈硬,像顆石頭透出病懨懨的灰白臉色;麵粉吃進太多水,吃了不夠的水,柔軟度都會失去,要吃到美味想必是一場遙不可及的夢了。

等到水份添加適當,揉搓的工夫更是一絕。有人一揉再揉也無法讓麵糰起死回生,只能眼睜睜看著它慘灰著一張臉,像個欠缺生命活力的人,麵糰表皮像極了粗糙的老皮;力道抓對的人,在那左搓右揉的過程中,慢慢地把麵糰的臉──一張精神奕奕,容光煥發的光彩全揉上了表面,那恰到好處的軟度,那溫溫潤潤的光澤,讓整個麵糰產生生命力。

透出光澤後,就是等待了。將盆子蓋上麵糰,接下來,一切就交給時間,讓時間給予它成長的環境,等候的人在盆外,被等候的麵糰則在盆子內默默發酵。怎樣都是急不得的,總要給它個半小時到一小時,不去翻動,不去騷擾,給它一個沒有關注的空間,一切交給它自己造化自己。

等的工夫,一點兒也沒輸給其他的條件。

麵糰要等,人的成長也要等。

某些事急不來,人的個性養成更急不得,智慧、圓融、體貼、幽默、同情、懂事……,這一切一切恐怕都要時間以及對的力量,以及正確的對待方式。

從前的我,總是太心急,急於以立即的力量試圖改變某些已然成定局的事件與個性。

那女孩與男友的親密交往,我怒急攻心,以為家長的命令與自己的殷殷勸說,兩人必會保持距離,各奔前程。誰料交往變成地下化,我的奮力阻止,到頭來一場空。她的沉默不語,我的忿忿與擔憂,成了我倆間跨越不過的鴻溝。直到畢業後數年,相戀的兩人默默相攜來見我,促膝閒話家常,一對甜蜜的小戀人。我回想,當年的我,怒髮衝冠,狂風暴雨般的厲聲斥責,會不會只是場短暫的情緒失控而已,對那個女孩一點幫助也沒有,她依然選擇了自己的心所抉擇的道路,絲毫不感激我的指引。

另一個男孩容易失去理智,不容易圈住自己宛如隨時破欄而出的情緒猛獸,時不時張牙舞爪,傷了自身也嚇退旁人。我選擇以時間來換取改變,竟然驚覺,成長原來是逐漸變化又慢慢醇厚的一罈佳釀。那酒罐子裡的天地,看似缺乏變化,實則以「漸」的力量,轉變出許多的驚喜。於是,不去過度的碰觸,與恰到好處的觀察,提供適當的環境,讓一切水到渠成,終有美酒可以留下唇邊的一抹酒香。暴烈的男孩多年後,穩重成熟,溫暖細膩,可愛地讓人窩心,我們不只是師生,更成了朋友。

多年來的跌跌撞撞,我慢慢了解,生命自會發酵,給夠了溫度,給足了水份,適時適切的力量,它自然會成形,定型,定出它自己的型。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周日食堂-等待生命發酵-215044074.html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買屋, 525全民配屋網房屋貸款, 525全民配屋網首次購屋, 525全民配屋網銀行貸款, 525全民配屋網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昱元酒熙奉乳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